基础教学部

教学单位

2021-11-26

15158

基础教学与国际交流部介绍

基础教学与国际交流部承担着全校英语、体育和高数三个基础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同时也是学校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选派师生出国(境)培训学习等归口部门。设有主任1人,书记1人, 副主任2人,部办主任1人,现有专任教师36人,工勤人员1人,临时工2人。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19人,高级职称占比近60%。基础教学与国际交流部地跨南北两个校区,是一个既重教学又重科研、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团队, 是学校对外国际交流、合作和拓展办学空间的平台。

 

基础教学与国际交流部职责

一、承担学校公共外语课、高数和体育课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二、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落实各级各类学术骨干教师的培养措施。

三、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以提高全体教师的整体教学和科研水平,定期组织集体备课、专题讨论、观摩教学等教学科研活动。

四、抓好课程建设工作,制定课程建设规划,不断完善课程教学所必备的大纲、教材、教案等资料、教学方法体系、测试和评价手段、教学管理制度等,负责教师的教学质量检查和年度考核等工作。

五、建立学习和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教研会议,学习业务、交流经验、研究、检查、总结教研室工作,并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改革提出建议。

六、建立正常的文件、资料、档案管理制度,注意收集和保存重要教学文件和资料,以备各类教学评估、上级检查及改进自身工作。

七、负责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各级各类的大赛工作。

八、认真执行国家教育部公布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大纲指导纲要》和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印发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和实施办法。

九、负责学校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校代表队训练、参与社会服务,积极开展高校之间的体育交流与合作。

十、负责对学生各单项体育协会的指导工作,积极开展学校的第二课堂活动。

十一、负责实施《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统计上报工作。

十二、负责体育场地的规划、使用以及易耗类体育用品购置工作。

十三、负责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制定学校外事工作计划、规章制度以及撰写外事工作报告和情况简报等。

十四、负责学校与国外学校、学术研究机构、企业和友好人士及境外校友的联络和沟通,负责学校的国际教育、科技和学术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五、负责学校师生员工出国培训、进修的组织联络工作,协助出国进修生、留学生与国外高校的联络事宜,并协助办理出国前必要手续。

十六、负责对学校涉外单位和人员进行外事业务知识培训,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宣传和涉外保密工作。

十七、负责外籍专家、外国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十八、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地址:(南校区)辽阳市太子河区南郊街11号  1号教学楼1层111室  3号教学楼2层2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