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周 | 交通工程学院 校企融合促进技术提升 社会服务助力城镇建设

职教宣传周

2022-05-25

6610

交通工程学院的“无人机摄影测量创新教学团队”是省高职院校中较早开展无人机摄影测量相关技术研究与教学的团队,通过学院“企业专家工作站”和“企业教师工作站”建设,该团队不断加快与行业前沿技术对接,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和学生实习实训水平,促进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成功晋级辽宁省高职院校首批“五星”级专业,并多次开展社会服务,助力地方城镇建设。

2018年12月3日交通工程学院企业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由合作企业的专家负责工作站工作,通过学院的地理信息工程应用实训室,指导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无人机摄影测量创新教学团队”完成与行业前沿技术的对接,并开展社会技术服务活动。

随后,在企业专家工作站驻站专家的帮助和协调下,学院分别在浙江海源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和辽阳市宏图测绘有限公司建立了企业教师工作站。学院的专业教师通过工作站进入企业学习和生产实践活动,为培养“双师型”专业教师提供理想平台和可靠实践场所。

“两站”成立后,校企双方一直保持密切联系,互通有无。企业专家把行业新动态、市场新热点、技术新理念、人才新需求引入学校。优秀教师则深入企业,参与技术创新、人员培训、科技攻关、生产实践。无人机摄影测量创新教学团队和地理信息工程应用实训室的技术水平和实操能力飞速提升,学院的无人倾斜摄影技术在省内居于领先水平,多次参与社会服务。

2021年3月30日至4月20日,企业专家工作站从测量2019级和2020级学生中抽调35人成立项目组,协助辽宁宏图创展勘察测绘有限公司完成湖南新宁县20个村庄的房地一体化测绘工作。完成村民住宅权属线绘制7552户,宗地权属信息录入4419户,完成产值11971元。

2021年9月,学院师生通过辽宁聚进科技有限公司,参与辽阳市主城区住宅单体三维实景建模项目。项目开始前,教师郭成华、赵士恒与企业进行了对接,并赴企业顶岗实践。在企业帮助下,完成了航测方案设计、技术标准制订与学生培训。目前,项目已开始试运行。

通过参与项目实践,服务社会,不仅提升了无人机摄影测量创新教学团队的教学和实践水平,更让参与的师生了解了行业需求、掌握了技术要领、发挥了专业特长、提升了职业认知。

 

22.png

 

1  工作站教师对学生进行业务培训

 

23.png

 

2  学生进行宗地权属线绘制

学院与“两站”合作企业还在教材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2020年4月,教师工作站驻站教师赵士恒、李佳维、吴迪分别与工作站所在企业及关联企业合作,进行了《无人机摄影测量外业》、《地理信息系统》、《道路工程CAD》等三门课程相关教材的开发。2021年5月和9月,项目涉及课程与教材通过了学校验收。

 

24.png

 

3  校企合作开发教材展示

2021年10月25日,企业工作站专家么术龙、单秉睿参加了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就产教融合育人等校企深度合作事宜与校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代表工作站专家和订单人才培养合作企业,完成了3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审订工作。

 

25.png

 

4 工作站专家么术龙与单秉睿先生参加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

 

26.png

 

5  一期航测区域

 

27.png

 

6  学生在进行航拍前的准备

多年来,在“两站”专家教师的相互合作下,经过大量的工程实践,学院无人机摄影测量创新教学团队的人员结构与知识体系得到很大改善,在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交通工程学院将继续加强“两站”建设,重视支持团队教师到企业参加实践,学习专业领域先进技术,促进关键技能改进与创新,提升教师实习实训指导能力和技术技能积累创新能力,促进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为社会提供更多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郭成华  李硕

校对:李琳琳

审核:何鹏

来源: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