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周 | 建筑经济学院:工程造价模拟事务所促进学生优质就业

职教宣传周

2022-05-26

6429

在建筑经济学院有一个“奇特”的实训基地,这里的学生都是通过严格的企业招聘流程录入的。在这里,学生要像员工一样遵守企业规定,更要按照企业的统一要求,完成一个又一个真实项目的预算。从这里走出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喜欢。这个基地就是建筑经济学院的工程造价模拟事务所。

 

28.png

 

建筑经济学院的工程造价模拟事务所成立于2015年,是学院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化教学改革的结晶。事务所采用校企双员运行模式,对招聘的学员实行企业化管理,引入真实的项目资料,校企项目导师共同指导学员完成项目任务。同时,事务所还是工程造价和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师资培训、真实企业项目指导一体化的综合实训平台。

 

29.png

 

目前事务所每年招收学员25名左右,培养学生的工程造价及BIM等相关技能,对学员按照企业标准考核与管理,快速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促进学生优质就业。2020年3月,模拟造价事务所开始承办建筑经济学院卓越人才培养基地任务。由学院和沈阳认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卓越人才培养基地,是集学生岗前培训、岗位能力培养、完成企业真实工作相结合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也是学校校企协同卓越人才培养项目的教育基地。

学生在事务所中既是学生又是员工,每天按照事务所规定的时间上下班,并实行打卡制度。他们需要按照企业要求按时完成项目。项目下达后,指导老师会对职员进行分组,并就项目进行初步讲解,分组讨论、计算,各组间相互对量,查找错误,修改。

项目化管理促使学生转变角色,同时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提升学生学习、工作的源动力。

本学期开学,学校即进入疫情防控管理状态,虽然事务所的学生平时只能在宿舍工作学习,但他们仍然努力刻苦,认真完成指导老师交办的任务,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30.png

31.png

 

在事务所工作的学生是全院学生的榜样,他们的学习工作态度、实操能力水平,对身边同学有着很大的激励作用,他们经常带动周围同学参与项目,帮助同学答疑解惑,帮助同学进步,在学院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为了能够选拔出优秀的“员工”,事务所每年都会在大二的学生中进行一次招聘,每次都会吸引百余名学生报名。事务所采取企业招聘面试流程,对应聘职员的识图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专业工作热爱程度进行综合考察,择优录取。

从以往的就业数据来看,经过模拟造价事务所培训的大部分学员,尚未毕业就会被一些规模较大的事务所或者企业预算部门录用。

 

32.png

 

工程造价模拟事务所成果展示

近年来,工程造价模拟事务所成员在学校、省、国家组织的大赛中均崭露头角,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2020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

2020年,高职组数字建模虚实一体综合模拟赛项,荣获三等奖;

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全过程造价管理专项一等奖;

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荣获全国排名第11名,荣获团体二等奖、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算专项、建筑工程清单计价专项获专项赛项第一名;

2017年,全国举办的“斯威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

 

33.png

34.png

35.png

36.png

 

文字:李硕

校对:李琳琳

审核:何鹏

来源:建筑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