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一行到我校研讨交流

重点关注

2023-03-14

1957

3月13日,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带队到我校研讨交流,鲁班工坊专家刘长新、学校党委书记韩丽华、校长商学来、副校长安群接待了莫顺宗一行,学校分别召开鲁班工坊建设国际会议和鲁班工坊海外职业教育研讨会,就鲁班工坊国际化发展进行多元探讨。

 

1.png 

莫顺宗此行是疫情开放后他到中国的第一站。上午9时30分,刘长新、韩丽华、商学来与莫顺宗一行在学校贵宾室展开交流,深入探讨了马来西亚鲁班工坊未来建设发展的方向,双方在融洽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将在师资培训、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将鲁班工坊打造为东南亚和“一带一路”中资企业技术培训的优质教育平台和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典范。

 

2.png 

上午10时,在机关楼423会议室,学校召开鲁班工坊建设国际会议。莫顺宗、韩丽华、商学来、安群,马来西亚联合产权交易所主席何义峰和剑桥领思中国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孙真出席会议。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剑桥领思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png 

韩丽华为会议致辞,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韩丽华表示,“鲁班工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支点,新高地,也是职业教育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学校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全力迈向高水平高职院校行列。此次,学校又成为辽宁地区首个剑桥领思英语学习与测评官方合作院校。韩丽华希望,两校能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和“四个面向”,开展多角度、多维度、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不断充实优化鲁班工坊建设内涵,加快推进鲁班工坊建设步伐,把鲁班工坊建设成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新范式。

 

4.png 

商学来详细介绍了鲁班工坊课程培训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和取得的各项卓越成绩。商学来表示,鲁班工坊作为我校国际化办学的特色发展项目,不仅提高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更为中马两国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更好地推动鲁班工坊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学校率先在东北地区引进了被东南亚国家广泛认可的剑桥领思英语考评系统,为校内师生及社会人员赴国外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便捷条件。他希望,鲁班工坊未来的建设能与国内外高校、中马跨国企业等进行多领域合作,致力于打造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多主体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积极创新“技术+人文”的人才培养模式、“线上+线下”的课程教学模式、“中文+职业技能”实践教学基地,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努力打造中马职业合作教育品牌,把鲁班工坊建设成为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黄金摇篮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5.png 

莫顺宗非常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他表示,时隔4年,再次来到学校,感觉一切都那么美好。虽然鲁班工坊的建设赶上了疫情,但却没有影响鲁班工坊的发展。看到鲁班工坊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他非常高兴,也由衷感谢所有为鲁班工坊发展付出的人。莫顺宗表示,当前发展形势下,马来西亚和“一带一路”上的中资企业更需要中国的技术,需要鲁班工坊这样的教育培训平台。他指出,今天的中国不同于以往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更有底气,更有自信,希望两校能够以中马两国的深厚友谊为基础,借着鲁班工坊的平台开展更多项目的合作,一起继续努力推动项目更好发展,鲁班工坊能够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在新阶段有新突破,奋力迈向新纪元。

 

6.png 

会上,剑桥领思中国区商务代表赵大明介绍了剑桥领思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助力高校招生、学生就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希望他们的英语考评系统能够通过学校和鲁班工坊项目为更多学子提供服务。

 

7.png 

会上,商学来和莫顺宗共同为“新纪元大学学院中国办事处”揭牌;安群和孙真共同为“剑桥领思英语学习与测评官方合作院校”揭牌。

 

8.png9.png 

下午1时30分,在商学来的陪同下,莫顺宗一行参观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易班发展中心、鲁班工坊国际教学中心、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与安全技术中心和建筑设备智能化与低碳节能工程实践基地。在鲁班工坊国际教学中心的文化长廊里,看着墙上的照片,莫顺宗与鲁班工坊的教师一起回忆起4年前到学校交流的情景,真切希望两校师生以后能有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

 

0.png11.png12.png13.png14.png 

下午2时30分,在鲁班工坊国际交流中心的多功能教室,学校召开了鲁班工坊海外职业教育研讨会,新纪元大学学院、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佛山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剑桥领思和我校的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参加了会议。

 

15.png 

会上,新纪元大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诗傧,佛山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工艺美术系主任谭荣添,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工程系主任金雷和剑桥领思中国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孙真分别做了关于各自学校和机构的介绍,分享了他们的特色专业和人才培养方案等。启程学院院长石书羽介绍了鲁班工坊的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16.png17.png18.png19.png20.png 

参会人员还围绕鲁班工坊建设联盟、海外职业技能培训、教师学历提升、互派留学生、课程互认、中外合作办学、出国外语等级考试和互聘教师等具体问题展开研讨交流。

此次莫顺宗来校,双方增进了更多的认知和了解,达成了很多有价值的共识和成果。相信在双方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马来西亚鲁班工坊建设必将取得新的成效,为职业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国以及全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

 

21.png22.png 

 

文字:李硕

校对:李琳琳

排版:宋君成

审核:何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