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顺利举行

综合新闻

2024-01-05

423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质量,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4日,我校举行了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副校长李景龙出席指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比赛。大赛由学生处组织承办。

1.png

  本次比赛分为笔试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旨在全面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和对日常学生工作的掌握程度、研判能力、阐释能力和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

  笔试采取闭卷作答,主要测试基础知识,考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意见、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等方面内容。

2.png

案例分析采取现场作答的方式进行,辅导员围绕给定案例辨析问题、研讨对策、总结规律、提炼升华。案例涉及辅导员工作职责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诸多内容。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的“练兵场”,是展示辅导员工作风采、责任使命的“大舞台”,充分彰显出我校辅导员敬业爱生的精神风貌和与时俱进的奋进姿态。未来,学校将持续完善辅导员队伍培养机制,以赛促学,以赛促干,进一步优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赵振涛、李硕

校对:李琳琳

排版:宋君成

审核:何鹏

来源: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