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刘长新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摘要)

领导讲话

2019-07-03

21411

亲爱的各位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感谢辛勤培育与关爱你们的老师及父母。谢谢各位同学把人生最好的年华留在了辽建院,祝贺你们完成学业,华丽转身,实现人生的又一次升级。

又是一载毕业季,又是一次话别离。

前几天我看到我们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有这样一篇文章,叫做“请在你离开辽建院前再做一遍”,同学们有很多留言。文中列举了诸如:再坐一次4路公交车、到别的专业蹭一堂课、向喜欢的人勇敢表白、真诚地承认自己的过错 等50件事。但我觉得最应该做的还有一件事,就是今天,来参加属于你们的毕业典礼。不辞辛苦赶回来的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完成了作为学生的全部环节。

离别时刻,还是有许多遗憾的。

三年里,我们守护了你们的成长,也见证了你们进步的一点一滴。在你们这届2983名毕业生当中,有95.6%的同学已经找到了工作,有60名同学升入本科段学习。还有65名同学参加国家和省级技能大赛,为自己和学校争得了荣誉,有213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更有80名同学投笔从戎,参军入伍。

但还是有许多遗憾,尽管我们新建了食堂,但没有空调,使同学们夏天不敢吃热面、喝热汤;尽管我们新建了VR、无人机等实训室,可同学们还没有机会去体验;尽管老师们在课堂上已经很卖力讲课,可是怎么也达不到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吸引力;尽管我们的校园不断绿化美化,但还是缺少可以凝聚校园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地标式景观。留些遗憾,让我们心有所念,留些遗憾,让我们做有目标。

古时候,徒弟下山前,师傅总会送些武功秘籍。今天你们也要出师下山了,作为母校,也送你们四个锦囊。

一是做个有思想人。

    做人别幼稚,幼稚不成事。成熟看世界,大鹏能展翅。你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18世纪法国思想家卢梭曾经说过:“无论对男性或女性来说,实际上只能划分为两类人:有思想的人和没有思想的人”。那么什么是有思想的人呢?通俗地说就是“这个人有自己的脑子。”人的生命在茫茫宇宙中,其实很渺小、很脆弱。但是,如果你有了思想,你就会很坚强、很强大,而且会充满自信。如果你有了思想,你就会真正懂得人生是奋斗出来的真正含义。如果你有了思想,你就会自觉地从佛系生活中走出来,选择与国家、民族和人类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

二是做个有担当的人

做人别懦弱,责任不能躲,想有成就日,就要强自我。最近,华为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华为遇到了一个超级大国动用国家力量在向它挑战。面对危机,任正非霸气回应:我们很坚强,我们是打不死的鸟!这就是华为的担当、民营企业的担当、中国人的担当。生活中不只有“大吉大利、晚上吃鸡”的快慰,也有“落地成盒”的风险如果此刻的你仍然觉得岁月静好,其实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人是背着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亲情爱情、友情,也有民族、国家、事业哪一个都是你天生的责任,抛弃一个你就失去完整的人格。机遇总是落在有准备的人头上,责任总是落在有实力的人的肩上。尤其对于青年人,更要充实自己,随时准备承担各种责任,实现自身价值。

三是做个有追求的人。

做人别怕累,总得遭点罪。只是要轻松,人生就报废。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在她的自传序言中写过:“人应该在某一件事情上执着的追求,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他一生的价值”。现代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毕业不等于终点,你们拿到的毕业证只是明天第一列动车的车票,如果要继续前行,唯有不懈努力,继续学习。这个世界永远没有稳定的环境,只有稳定的能力。刚出“象牙塔”即入“社会门”,缺乏工作经验,但要相信勤能补拙的道理,在面对一些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时,要敢于冲上前、扛起来,为自身能力“正名”,相信在历经一番岗位锤炼的“寒彻骨”之后,自有“扑鼻香”的喜悦。

四是做个有良心的人。

 做人别太奸,都有一片天。善恶终有报,山外还有山。拥有善良的人才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才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才会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执著。良心不是刻意去寻找的,它就在你的心里!善良,不是容颜的闭月羞花,更不是权势的叱咤风云。善良,是黑暗凄冷中的如豆星火,是沉迷无助时的一把搀扶。真正的善良是来自心灵深处的真诚同情与怜惜,无私的关爱与祝福。良心是我们处理人和事的标尺,指引着我们走上正确的人生之路。无论大事小事,无论难事易事,只要是对别人有益的,我们尽力去做了,哪怕做得不够好,我们也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是一个有良心的人!

栉风沐雨经世事,乘风破浪踏征程!

亲爱的同学们,往后余生,你们处事的方式将镌刻着母校气质,练就的品格将铭刻着母校风骨,获得的荣誉里传承这母校品质。希望大家做新时代的开创者,心怀阳光、不惧远方化育大雅、不负韶华。不管将来你们身在何方、位在何处,你们永远是母校心中最深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曾寄语年轻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相信,大家经过辽建院三年熏陶锤炼,第一粒扣子应该是扣得不错的。你们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我希望各位同学:扣好人生剩余的扣子。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师生间莫道再见,我们后会有期。

祝同学们一路平安、一生幸福、一帆风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