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党委书记致辞

领导讲话

2020-10-17

22972

 

 

 

心有家国  手有技能  肩有担当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讲话党委书记

刘长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辽宁建院,海棠红透,枫林尽染,校园里热情洋溢,生机勃勃,那是因为有5218名新同学融入到了建院人的行列之中!

同学们,你们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最远的来自广西云贵,新疆青海,大家操着不同的口音,说着各地的方言,带着不同的习俗走进辽建院的大家庭,这是一种莫大的缘分。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含辛茹苦抚养你们长大的家长们,向不辞辛劳培育你们成长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寒假,度过了加长版的高三。在这期间,你们一边强身健体防病毒,一边复习刷题争分数;一边闷在家里上网课,一边抵抗手机拒网游。所以有人说,今年的高考生,天降大任,注定不凡。

这不是玩笑,而是事实。因为你们不仅是中国两个百年目标的见证者,更是百年目标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将会实现;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个时候,你们正年富力强,正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中间力量!

你们的优秀,从我们今年的录取情况也得到了验证。今年,是我校近几年来统一高考录取分数最高的一年,最高487分,是信息工程学院软件G205班李恒同学。今年全校400分以上的超过100人。最低分也超过专科录取分数线50分左右。相信你们一定会创造更多佳绩!

这里,我还要告诉同学们一个数据,今年新生中男生占65%,女生占35%,男女生比例将近21,个别学院男女生比例达到51,所以,请男生要珍惜和爱护你们身边的每一个女同学,因为,在我们学校,女生属于稀缺资源

同学们,走进辽宁建院,你们一定参观了有着70年历史、被镌刻进校徽里的北校区8号教学楼,看到了机关楼前第一任校长1951年建校时培土种植的大槐树,看到了在南校区刻有源缘远三字的大石头,看到了校史馆里那些珍贵的老照片。这一切,大家都能感受到学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大;大学之优,在于学生之优。70年来,一代代建院人始终秉承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鲁班精神,坚守家国情怀,潜心德技双修,我们的毕业生中,有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有北京市大国工匠,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也有多个行业领域的精英骨干。目前学校在校生已近16000人,成为辽宁省办学规模最大的高职院校!

今天,你们的加入,让古城辽阳再次生辉,也给辽宁建院带来新的生机和希望。在此,我送给同学们3句话,12个字,与同学们共勉,这就是 “心有家国、手有技能、肩有担当

心有家国,是希望同学们秉承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古人云,立志而圣则圣,立志而贤则贤。人生不仅要满足于物质生命的需求,更要追求精神层面的崇高信仰。家国情怀是一种文化基因和精神源泉,流淌在一代又一代建院人的血脉里,激励着我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心有家国,还要涵养美好品格,心怀大爱,温暖善良。当前社会正处于深度转型中,社会价值观更加多元,同一事件总能看到多维度的解读和不同的看法。如何让自己充满正能量、与社会文明同向而行,在本质上,就是当个人欲望与社会规范、个体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有自我约束,要兼顾利他需要。只有学会尊重,懂得感恩,勇于奉献,追求知性与德行的双重卓越,展示人性的美好与光辉,才是心有家国的具体体现。

手有技能,是希望同学们提升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新时代的重要特征就是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职业迭代不断加速。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日新月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动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要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必须坚持学习,向老师学,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实践学,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技能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步伐,才能决胜未来,拥有核心竞争力。

肩有担当,是希望同学们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对结果负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肩有担当,首先要勇敢地担起社会责任,其次是家庭责任和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疫情中很多的逆行者、志愿者都是你们的同龄人,他们用稚嫩的肩膀,为我们扛起了平安和希望。年轻人不能总是在父母的庇护下成长,不能总在温室中享受阳光雨露,总要独立面对风雨。希望同学们放大人生格局,锤炼心理素质,敢于承担责任,让自己的羽翼更加丰满,肩膀更有力量!

同学们,你们生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注定责任重大。在螺旋式上升的历史进程中,只有坚定信仰才能使人在困境中不放弃希望,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克服困难、乘风破浪,只有敢于担责才能更快成熟,健康成长。 

祝愿同学们心中有家国,手中有技能,肩上有担当,在美好的芳华里,思接千载、视通万方,以宽阔的胸怀拥抱世界,成就更好的自己,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