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刘长新在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领导讲话

2019-07-03

22050

同志们:

今天,是7月1日,是我党98岁生日。召开庆祝大会,总结回顾一年来学校党建工作,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入党的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同志们,98年的峥嵘岁月,98年的砥砺前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历久弥坚,展现出旺盛活力。无数的共产党人不计荣辱得失,不惧流血牺牲,前仆后继,创造了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98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衰弱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民族在现代化的进程中焕发出了新的蓬勃生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重温党的历史,就是为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来推进党的建设,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以创先争优为主线,以转变作风为保障,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勤耕不辍,锐意进取,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结合学校今年重点工作和党的建设重要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影响广泛深远,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化,对高等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近期,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面临国家验收,建筑信息模型(BIM)和Web前端开发入选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这都给我们提出了更多新要求和新任务。我们必须把握这些难得的机遇,认清教育大环境,不能再依赖靠规模求生存的旧思想,不能再依赖按部就班改革与发展的旧观念,要居安思危,认真调查研究,变革图新,建立起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新的管理模式、教育教学模式,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二、干事创业,聚力攻坚,争做担当有为的共产党员

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对党忠诚,锻造坚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学校的广大党员必须时刻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要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学校纪检部门要加大政治监督力度,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二要踏实干事,永葆廉洁奉公的政治本色。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做好党的教育事业是最根本的职责,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最神圣的使命。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我们党员教师只有立足三尺讲台,依法执教,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要守住“两条线”,一条是法律红线、一条是道德底线。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始终成为教育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履行好担负的政治职责,赢得广大师生员工的充分信任,推动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三要担当有为,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合校七年学校发生巨变,新建了一座教学楼、一座学生公寓、二座实训楼、二座食堂,基建投入1.5亿元,仪器设备总值达到1.3亿元,信息化建设投入5千万元,教职工收入也大幅提升,幸福指数不断增加。这些变化,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如果我们没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是绝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如果遇见问题躲着走、产生矛盾绕着走,当和尚不撞钟,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哪里?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襟怀。敢不敢正视“最坏处”,会不会解决“最难处”,能不能争取“最好处”,是对意志、能力和水平的考验。这就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冲,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今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份,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正式启动。下面就主题教育准备工作,我提三点要求:

一是做好思想准备。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是做好工作准备,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贴当前工作任务,正确把握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重点与普通的关系、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认真思考如何把“初心”融入到工作生活各环节、把“使命”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

三是做好组织准备,有关职能部门要提前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即环节步骤不能少、开门整风不能虚、领导带头不能弱、督察指导不能浮、舆论引导不能偏、中心工作不能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依靠集体的智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统一思想,开拓进取,为学校的生存发展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全校党员“七、一”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