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阎卫东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摘要)

领导讲话

2017-07-03

22545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辽宁建筑职业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热烈欢送4083名毕业生!过去的三年,你们用青春激情和顽强拼搏惊艳了你们的大学时光,这里面凝聚着你们的成长、艰辛、潜力和忧虑,也饱含了你们对母校的热爱、包容、期待和建设。在这里,我首先祝贺你们,你们毕业了!同时,也真诚的勉励你们,你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当今世界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技术革命成为改变世界固有格局的重要驱动力。这个时代为大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施展才华平台和更多实现抱负的机会。与此同时,社会正经历急剧的转型,社会结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等各方面交叠变化,社会将教给你们很多学校没学过的东西,会让你面临很多或难或易的选择。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唯有固守善良,保持良好的心态、成熟的心智和正确的价值观,无论你们以怎样的姿态走向社会,社会以怎样的姿态对待你们,终究这个社会要靠你们引领,国家要靠你们建设,民族要靠你们复兴,辽建院的文化更要靠你们传承。

各位同学,今天就毕业了,马上就要迈向社会去迎接新的挑战,我相信,你们已经做好了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准备;我更相信,你们有这样的智慧、勇气和力量,但作为校长,今天我依然要借这个宝贵的机会,向你们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懂得感恩。感恩是一种素质,凭借这种素质,你可以拥有敬畏之心,善待对方;凭借这种素质,你可以体察品味,感受爱与感动;凭借这种素质,你可以竭尽己能,回报社会。感谢所有帮助过你们的人们,在你们身上,凝结了家长们的含辛茹苦,集聚了亲朋好友的关心爱护,凝聚了老师们的诲人不倦,也包含了那些为你们服务的辅导员、班导师、保安员、保洁员以及在教务、学务、财务、餐饮、图书馆、体育场、信息网络等各个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的管理人员们,他们都曾以各种方式帮助过你们。在这个庄严时刻,让我们怀着真诚的感恩之心,向他们表达感谢。希望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继续前行,用高尚的品格、宽阔的眼界、大爱的情怀看待世界。

二是坚守初心。同学们!毕业后你们大多数人将从“象牙塔”走向社会,也许你们会遭遇一些不愿遭遇的欺骗,也许你们会看到一些不愿看到的苟且,但我想告诉你们,天地自在有人心,良知、正直才是你们最大的财富。希望大家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怀疑主义的迷雾中,始终坚守人生的正确方向,不迷失自己;在福与祸、苦与乐、得与失、成与败的纠结中,选择正确的价值取向,遇见最好的自己。要相信生活不只是眼前的无奈,还有诗一般远方,在工作、学习中坚守良好的职业操守、在为人处事中坚持正确的道德选择,诚信守法,切不可随波逐流,害人误己。希望大家永远都不要抛却良知,坚守初心,弘扬“上善建道、精技筑邦”的校训精神,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托!

三是坚持梦想。有人说“伴随着梦想而来的是责任”,人的一生中责任无处不在,小至家庭朋友,大至国家社会。作为将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建设者们,你们的梦想天然地、历史地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梦想需要靠脚踏实地干出来,不要质疑付出,所有的一切都累积沉淀,会成就更优秀的你。学习时,虚心求学不问回报;沉淀时,静静蛰伏积蓄能量。或许你们离所谓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需着急,坚持梦想,走出自己的节奏。圆梦的道路并不平坦,充满荆棘险阻,充满着引人放弃的种种诱惑。面对困难和挫折,“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气力”。为此,希望大家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力和忍耐力,做思想的巨者,做行动的强者,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梦想前行。

四是保持学习。学习可以使你们长久葆有敏锐思维、开阔视野、创新能力和进取精神。大学学习的知识和技能难以应对未来的职业变迁,应对变化的世界,需要终身学习。选择好的书籍,广泛阅读,延展思想的宽度和高度。积累丰富的人生经验,拓宽宽广的视野。读书和实践是你们间接或直接获得知识和经验的两条途径。希望大家保持永远的学习状态,向书本学习、向师傅学习、向模范学习,善于利用各种学习资源,不断学习思考,不断追求新知,不断丰富自己。不要把心灵禁锢在小小的手机和电脑屏幕上,而是在读书和实践中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五是学会选择。踏入社会,大家会遇到形形色色和千奇百怪的人和事,选择与谁同行,选择何种道路,将影响你们的一生。有一句话叫“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在人类的进化史中,虽然难以彻底剔除人性中“爱美”的偏好,但最后沉淀下来,能够让人感染、打动和吸引的,只有两样:人品和德行。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旅途中结交肝胆相照、精神相通、光明磊落、两袖清风的同路好友,更希望你们在茫茫人海中觅得人生知己、遇到一生所爱!

同学们!在这离别的时刻,大家别忘了用力拥抱身边三年的同窗,你们彼此见证了对方的“傻白甜”“呆蠢萌”的美好时光,也请大家拥抱和你们一路走来的老师,他们给予你最宝贵的知识和人生经验。现在,你们离开了学校,我们的牵挂也离开了学校,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在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成功实现自我的理想与抱负,并以骄人的成绩,伴随祖国与母校,共赴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