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 校徽
  • 校歌
  • 校旗院旗
  • 办学理念
  • 一训三风
  • 鲁班精神
  • 行为文化
  • 道路文化
  • 景观文化
  • 辽宁建院报
行为文化

辽建院行为文化

 

敬、净、静、雅

 

才艺(1).jpg

 

学校行为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推动学校文化形成与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学校行为文化能促进师生规范言行,体现现代文明所倡导的行为习惯与风尚,彰显办学品位,是学校精神、学校价值和人才培养成果的折射。

 

“人道以敬为本”。“敬”首先要敬规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尊重客观规律方能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二要敬规则。“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对制度与纪律要敬之畏之,不要心存侥幸、肆意妄为。三要敬他人。“敬人者,人恒敬之”,学会换位思考,多一点尊重,少一点诘难,“敬”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温暖与力量;四要敬自己。高贵的灵魂,从来都与出生无关,与美丑无关,与财富和权势无关。珍惜名誉,珍重言行,尊重自己的人格,向着阳光生长;五是敬业。要把工作当事业做,以强烈的责任心追求更高的质量与标准。

 

净,无垢也”;“一拳之石取其坚,一勺之水取其净”。净不仅是环境之美,更是一种身心之美。清爽的头发,洁净的脸庞,得体的衣着,干净的衬衫,是一种修养,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不随地吐痰,不爆粗口不说脏话,素养往往就在最简单的行为里。“净”还是一种内心的坚守。干净的人,懂得选择,不该拿的一定不拿,不能要的一定不要。“净”也是一种内心的清澈与纯良,是经世事冷暖依然能以宽容和友善去面对这个世界,是在纷纷扰扰的岁月里坚持活出最好看的自己。干净,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

 

“静”左为青,初生物之颜色;右为争,上下两手双向持引,意为坚持。静,原意为不受外在滋扰而坚守初心。静与很多美好的感觉相通。我们渴望一处安静的角落,图书馆、自习室里,春日的樱花林、玉兰树下,读一本好书,享片刻阳光,感受生命充实与美好;静思则通,静思园里,静思亭下,思考人生,静思己过,学会原谅与接受;静水流深,大凡成功者,都有着丰富的内心,少言多思,不被矛盾束缚,不被欲望捆绑;遇事冷静,平心静气,既有“宠辱不惊,任天上云卷云舒”的平和高深,又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豁达淡泊。静下来,是一种内心的修行。

 

中华文化自古尚雅。雅不是不染铜臭的清高,也不是守着风花雪月独自吟唱,更不是刻意修饰让别人来欣赏的姿态。真正的优雅,修于内心,起于形色,表于外在, 从文化的陶冶中产生,在人生的历练和感悟中发展。一个优雅的人,是自律自省、谦逊而有礼的,不夸夸其谈,更不到处炫耀;一个优雅的人,不会因为一点小事而大发雷霆,也不会对轻易对别人表现出厌恶鄙视,更不会对弱者送上冷漠的表情,他们懂得尊重,理解和倾听;一个优雅的人,即便在无数次的跌倒之后,仍然能够带着淡淡微笑,即便生活没有给我们想要的,依然不抱怨,依然有一颗柔软善良的心。少一分浮华,多一份厚重,心中有爱,懂得感恩,给世界一个优雅的自己。

 

静思园(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