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 校徽
  • 校歌
  • 校旗院旗
  • 办学理念
  • 一训三风
  • 鲁班精神
  • 行为文化
  • 道路文化
  • 景观文化
  • 辽宁建院报
道路文化

校园道路命名及内涵


北校区道路图


平面图-北校区.jpg


北校区文理兼容,专业广泛,为我校综合性学区,包括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和中专部等6个院系,故道路命名引经据典,突出人文内涵。

【上善路】

出自老子《道德经》,取自“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为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我校校训上句为“上善建道”。

【明德路】

出自《大学》,取自“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为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明德”为我校校风。

【知行路】

出自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心学”理论。“知行合一”当时针对朱熹的“知行二分”而提出。他说,“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强调行动和实践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两会期间说,“王阳明的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作为中国人,不可不知王阳明”。“知行合一”为我校办学理念。

【弘毅路】

出自《论语·泰伯章》中曾子的话,“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意思是作为一个君子,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

【笃行路】

出自《中庸》,取自“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说的是为学的几个递进阶段。“博学”意谓为学首先要有广泛的猎取,之后要追根问底,然后认真辨析,取其精华,最后要“笃行”,即脚踏实地,坚持不懈。

【致远路】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此句反映的是诸葛亮对人生的哲理思考,认为一个人须恬淡寡欲方可有明确的志向,须寂寞清静才能达到深远的境界。语浅而意蕴深刻,充满了哲理。“致远”为我校校风。



南校区道路图


平面图-南校区.jpg


南校区为我校建筑类专业学区,包括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建筑经济学院,工程管理学院等6个院系,因均与建筑有关,故道路命名均以“筑”字开头。

【筑梦路】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50年要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想感召奋斗,目标凝聚力量,希望我校师生把青春梦、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筑邦路】

 “精技筑邦”为我校校训。“邦”即国家。“筑邦”是希望师生以家国情怀为自己的感情共识,“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将个人理想融入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伟大实践之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建功立业。

【筑德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培养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筑德”即“筑魂”,从学校层面来讲,是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之本;从师生个人层面,要培养优秀品德,做真正有德行之人。

【筑才路】

 “才”一取“英才”之意,二取“才能才华”之意。从学校办学的角度,“筑才”寓意为广育英才,桃李天下;从个人成长角度,要加强学习与实践,培养“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鲁班精神,德才兼备方为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