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 校徽
  • 校歌
  • 校旗院旗
  • 办学理念
  • 一训三风
  • 鲁班精神
  • 行为文化
  • 道路文化
  • 景观文化
  • 辽宁建院报
校徽

1(511).jpg

2020年9月24日,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正式启用新校徽。新校徽在设计上突出了我校代表性建筑和1951年建校时间,表达了学校独有的地标特征和文化历史标志,也是国际徽章的经典设计方法。校徽中的建筑物为我校8号教学楼,于1951年建校之初落成。2017年6月,该建筑被辽阳市政府挂牌定为“辽阳市历史建筑”,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建国初期折衷主义建筑之一。


2(425).jpg

该建筑造型典雅,红砖与木构结合,坡屋顶与老虎窗结合,入口处竖线条与办公区横向线条结合,展示了建筑师纯熟的设计手法,丰富的设计经验。另外,该建筑细部设计精致,顶部浅浮雕中的旗帜、麦穗、齿轮、书籍代表着党领导下的由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组成的无产阶级。“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0个大字清晰可见,彰显着一个时代的特征,是建筑装饰艺术珍品。


3(294).jpg

该建筑十分珍贵,历经近70年风雨,见证了我校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分到合的70年历程,它承载着数十载辽建院人的不懈奋斗,见证着一代代辽建院人的青春印记。今天,我们把这座陪伴了辽建院70年的历史建筑镌刻在校徽中央,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铭记我校不可替代的历史荣光,秉承先辈之志,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无论在世界任何角落,都将为理想奋勇前行!


200.png

此外,新校徽由内而外4个圆象征着4校合并后,团结、凝聚、同心向前;蓝白相间的色彩,严谨、稳重又不失青春朝气,象征学校不断开拓创新、蓬勃发展;内圈采用天空的湛蓝色,向内逐渐变亮,寓意着学校海阔天空,前途一片光明。新校徽立足于历史,放眼于未来,彰显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表达了辽建院人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勇气!